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拓展

我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期工作总结

2021-01-29 14:59:39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校团委   点击:

    辽宁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于2020年7月前往西藏林芝。2020—2021上一学年度,第七届研支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秉承着“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开展并参与各类各项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坚持思想引领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辽宁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以来,团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投身于理论学习。到达服务地之前支教团成员分别参与了线上第2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培训班活动,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线下校团委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及全国项目办和林芝团市委举办的各项培训活动。到达服务地之后,支教团成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分别学习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等;线下参与了深圳市2020年“年度教师”巡回演讲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专场分享会和林芝二高的党员学习活动等。通过学习,第七届研支团成员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铭记于心,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勇担时代责任。
秉持教育初心 夯实学科文化基础
    第七届研支团共8人,在2020—2021上一学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中,3人担任班主任,5人担任科任教师,8人累计课时2960节,约1974小时。在林芝二高师资调动的情况下,研支团成员弥补教学缺口,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在班主任考核和教学成绩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研支团成员积极参与学科教研活动,利用专业所长与林芝二高教师交流教学意见,并参与赛课和学科讲座活动。研支团成员不忘在大学校园宣读《人民教师誓词》的热忱,秉持教育初心,发挥专业所长扎根基层,坚守“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投身学校活动 积极建设第二课堂
    2020—2021上一学年度,研支团成员严格按照林芝二高教务处要求,积极参加“青蓝结对”活动,向经验丰富的高级教师请教,与广东援藏教师深入交流、探讨新的教学模式,认真填写备课本、听课本及青蓝结对手册。期间,惠静、刘一凡作为指导教师带队参加自治区级普通话朗诵比赛,取得了包揽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作为表演嘉宾参与普通话推广活动闭幕式。与此同时,惠静、刘一凡、李鑫茹发挥文学、播音与主持、地理的个人所长开设第二课堂,从兴趣出发探索学生的特长,引导学生深化并巩固原有的知识结构。研支团成员立足林芝二高教学实际,在西藏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依据改革热点为提升学生个人素养提供新的教学方向,力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林芝二高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维护民族团结 共同描绘中国梦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是研支团成员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研支团成员积极参加共青团林芝市委员会所组织的各项活动:林芝市共青团《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林芝市赴那曲、阿里跟班锻炼干部宣讲报告会等。此外,李英泽、刘一凡参加《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快闪拍摄,与广大林芝青年共同展示了各民族青年团结、繁荣、联合的和谐氛围和昂扬的精神风貌。邵威铭、杨状、惠静作为班主任,在班级建设中多次通过班会、黑板报、主题课和集体观看电影的形式推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化学生爱国意识。“民族团结一家亲”,研支团成员愿在西藏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发挥青春正能量,为藏族孩子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共同描绘壮丽豪迈的中国梦。
    2020年是极富挑战的一年,但研支团成员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严要求地完成了上学期的支教工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迈向2021,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研支团成员将牢记“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百倍的勇气面对挫折与磨难继续奋勇前行,将青春的光芒绽放在青藏高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