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要闻

八人,一年,他们共赴祖国西部!

2021-08-02 11:00:09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校团委   点击:

    辽师大校园中有这样一些人。这些人来自不同专业,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共同组成了辽宁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教学实践水平,加强研支团成员们的综合能力,自2020年10月以来,我校项目办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工作,为研支团成员们远赴西部顺利开展一年的支教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支团成员们在大学期间认真严谨,细心刻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加入社团组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荣获多项荣誉。他们有的曾任院级学生会主席;有的是校自励自强的大学生;有的荣获大连市优秀高校毕业生等多项荣誉;有的在大学期间主持、参与国家级及省级大创项目;有的荣获“爱之光”精准扶贫项目大赛辽宁省一等奖;有的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第八届研支团”
将专业的知识播撒在千里外的高原上
是他们的坚定目标
将一年的青春绽放在希望的田野里
是他们的不变信仰
秉承辽宁师范大学
“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
经过漫长的旅途
他们已经顺利到达林芝
即将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接下来大家和团团一起走近他们
走近辽师大第八届研支团
 
 “守育人之心,行支教之路”
    辽师大研支团已是八年薪火相传。怀着“走进西部就是为了将我们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递给那里的孩子”的坚定信念,第八届研支团成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地踏上前往西藏的征程。辽宁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7人于7月22日中午从沈阳站出发,历经两天到达西宁,与研支团另一名成员会合后,在西宁停留两天一夜,为入藏做最后的准备,之后踏上了美丽的天路——青藏铁路,并在7月26日晚顺利到达拉萨站。
    到达拉萨后,研支团成员们配合疫情防控,在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隔离,同时积极参加西藏自治区项目办组织的线上西部计划专项培训以及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出征仪式。在研支团全体成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且按时完成线上西部计划专项培训后,研支团全员前往服务地——林芝。在林芝团市委项目办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领略了林芝具有独特魅力的自然风光、人文精神。7月30日上午我校研支团成员与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负责人顺利相会。
    漫漫支教路,无悔青春行。旅途中的疲惫与劳累不能浇灭研支团成员们饱满的热情;支教地天气温差等的不确定性不能打消他们支教的动力。怀着“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信念,研支团成员们将不负重托,用一年的时间,将知识与爱传递给孩子,在自己的青春中加上一段终身难忘的支教经历。
 
“捧一颗初心,倾满腔热情”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研支团成员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业”,这是研支团成员陈国强加入到此次支教之行的原因。
    而对研支团成员曹润生来说,加入到此次支教之行有两个原因:
    一是支教过程不仅可以提升自身的课堂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还可以积累经验,增强人生体验,使我们能够对自身有更好的认识。二是辽师大“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也在激励着大家积极主动地去承担这样一份责任。通过支教活动,释放自己的热情、做出贡献,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支教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大家第一次前往西藏,有重重困难需要去克服。研支团成员庞思权认为,在诸多困难下,支持他奋斗下去,坚持下去,不断前行的力量主要来自以下几点:
    首先,是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这为研支团成员们健康安全的到达服务地进行志愿服务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也使他们能够不断朝着自己的梦想奋斗努力。其次,是在校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正是由于这些经历,成员们能够更加有信心去面对并克服支教地天气、环境等带来的重重困难,完成志愿服务的相关工作,不断明确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最后,是为国家的教育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责任。身为一名辽师青年,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即使支教地距离家乡十分遥远,支教时间长达一年,成员们仍认为此次支教是很有意义的。
    研支团成员孙芷晴认为,作为一名师范生,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她愿意和研支团成员一起,带领孩子们了解多种知识,从兴趣出发探索他们的特长,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孩子们一同成长,将知识播撒在雪域高原。
    八名研支团成员,来自八个不同学院,掌握八种不同专业知识。这使得他们在教授孩子们语文、数学、英语等专业科目知识的同时,也能教授孩子们天文地理、心理学、法学、影视艺术学等相关专业知识。研支团成员们想要在这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知识要转化为能力,将远大志向变成现实,让支教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是使命担当,是奉献传承”
Q:你认为支教者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A:首先,我们要掌握一定的教学能力,具备教师的基本素养和一定的知识储备。其次,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很好地处理难题,克服当地的艰苦条件所带来的困难。最后,要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我们要尽快了解服务地的风土人情,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Q:这次的经历不同于以往短期支教活动的地方是什么呢?简单分享一下吧~
A:我认为,我们的这次支教经历同以往的短期支教的出发点是不同的。这次我们将作为一名专职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工作,使孩子们从基础到后期都有一个提高,做到完整系统的教学。短期支教更注重的是教学的基础,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孩子们巩固完善他们的基础知识。
Q:你认为这次支教之行对学弟学妹们的意义是什么?
A: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代一代的人去传承,对于已经完成支教工作以及盼望着加入研支团的“支教老师”来说,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从未中断。所以我认为,我们的这次支教之行对学弟学妹们的意义,主要是激励。激励他们加入到研支团,激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担当,也激励他们从学哥学姐手中接过接力棒,义无反顾地开启新一届支教之行。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辽宁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定将牢记“辽师青年林芝行,无悔青春支教情”的工作信念,不负重托,为林芝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